域名争议解决:常见问题

首页内容域名争议解决:常见问题

1. 就域名所有权提起投诉的必要性?

为了保护您自己品牌的完整性,防止商业竞争对手利用您的商誉牟取不正当利益、恶意使用品牌以及防止假冒产品,您可通过域名争议解决程序对域名所有权提起投诉。

 

2. 对域名所有权提出异议所适用的域名政策有哪些?

要就通用顶级域名(“gTLD”)和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ccTLDs”)的所有权提起投诉,所适用的域名政策不同。例如,.com,.org和.net等gTLD由《统一域名争议解决政策》(“UDRP”)所管辖,而.hk和.cn等ccTLD由特定的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政策(例如《香港域名注册有限公司域名争议解决政策》(“HKDRP”)和《国家顶级域名争议解决办法》(“CNDRP”))所管辖。  

适用的域名政策已被纳入注册人与域名注册商就争议域名签订的注册协议中。该注册协议包含了处理域名注册人与除注册服务商之外第三方之间所产生争议的条款和条件。

 

3. 谁可以就域名所有权提出异议? 谁可以提起投诉?

任何希望保护域名相关权利的人皆可提起域名投诉。例如,注册商标的所有人或持有人,或者任何能够展示其对注册商标权利的人,或能够提供展示已经进行“在先使用”未注册商标的人。

 

4. 投诉人应该以电子形式还是纸质形式提交域名投诉?

根据UDRP规则第3(b)条、《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关于国家顶级域名争议解决办法补充规则》第3条和第5条、《香港域名注册有限公司域名争议解决程序规则》第3(b)条,投诉人应以电子邮件的形式提交投诉书及其附件。  

 

5. 无法获取争议域名的WHOIS信息应如何提起投诉?提起域名投诉时是否需要提供被投诉人的详细信息?

争议域名注册人的WHOIS信息受到注册商提供的隐私保护,也就是说,注册人的详细信息不会向公众披露。但您仍然可以根据公开获得的信息或根据您所了解的情况,在投诉书中填写被投诉人的信息。

收到投诉后,HKIAC将会与相关域名注册商就被投诉人信息进行核实。如果存在出入,HKIAC将按注册服务商提供的WHOIS信息通知投诉人。投诉人应根据上述WHOIS信息对投诉书相关部分进行相应的修改。

 

6. 如果在提起域名投诉时无法获取相关注册商的注册协议怎么办?

域名注册协议在域名管理机构(例如ICANNCNNICHKIRC)所有认可的注册商网站上公布。 如果存在任何特殊情况致使您无法从相关注册服务商的网站上获取争议域名注册协议,您仍可以向我们提起投诉,但必须在投诉书中说明缘由。

 

7. 提起域名投诉的费用是?

我们的域名争议解决服务涵盖了广泛的域名争议解决政策,案件收费因政策而异。详情请参阅:https://www.hkiac.org/ip-and-domain-name/domain-dispute-resolution/domain-name-dispute-resolution-services

 

8. 败诉方可以提出上诉吗?

除了统一快速暂停系统(“URS”)之外,其它域名争议解决政策不包含上诉机制。 但是,败诉一方可以向法院寻求救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