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爭議解決:常見問題

首頁內容域名爭議解決:常見問題

1. 就域名所有權提交投訴的必要性?

為了保護您自己品牌的完整性,防止商業競爭對手利用您的商譽牟取不正當利益、惡意使用品牌以及防止假冒產品,您可通過域名爭議解決程序對域名所有權提交投訴。

 

2. 對域名所有權提出異議所適用的域名政策有哪些?

要就通用頂級域名(“gTLD”)和國家和地區頂級域名(“ccTLDs”)的所有權提交投訴,所適用的域名政策不同。例如,.com,.org和.net等gTLD由《統一域名爭議解決政策》(“UDRP”)所管轄,而.hk和.cn等ccTLD由特定的國家和地區頂級域名政策(例如《香港域名註冊有限公司域名爭議解決政策》(“HKDRP”)和《國家頂級域名爭議解決辦法》(“CNDRP”))所管轄。

適用的域名政策已被納入註冊人與域名註冊商就爭議域名簽訂的註冊協議中。該註冊協議包含了處理域名註冊人與除註冊服務商之外第三方之間所產生爭議的條款和條件。

 

3. 誰可以就域名所有權提出異議?誰可以提交投訴?

任何希望保護域名相關權利的人皆可提交域名投訴。例如,註冊商標的所有人或持有人,或者任何能夠展示其對註冊商標權利的人,或能夠提供展示已經進行“在先使用”未註冊商標的人。

 

4. 投訴人應該以電子形式還是印本形式提交域名投訴?

根據UDRP規則第3(b)條、《香港國際仲裁中心關於國家頂級域名爭議解決辦法補充規則》第3條和第5條、《香港域名註冊有限公司域名爭議解決程序規則》第3(b)條,投訴人應以電子形式提交投訴書及其附件。

 

5. 無法獲取爭議域名的WHOIS資訊應如何提交投訴?提交域名投訴時是否需要提供被投訴人的詳細資料?

爭議域名註冊人的WHOIS資訊有機會受到註冊商提供的隱私保護,註冊人的詳細資料在這情況下不會向公眾披露。但您仍然可以根據公開獲得的資訊或根據您所了解的情況,在投訴書中填寫被投訴人的資料。

收到投訴後,HKIAC將會與相關域名註冊商就被投訴人資料進行核實。如果存在出入,HKIAC將按註冊服務商提供的WHOIS資訊通知投訴人。投訴人應根據上述WHOIS資訊對投訴書相關部分進行相應的修改。

 

6. 在提交域名投訴時無法獲取相關註冊商的註冊協議應如何應對?

域名註冊協議在域名管理機構(例如ICANNCNNICHKIRC)所有認可的註冊商網站上公佈。如果存在任何特殊情況令您無法從相關註冊服務商的網站上獲取爭議域名註冊協議,您仍可以向HKIAC提交投訴,但必須在投訴書中列明原因。

 

7. 提交域名投訴的費用是?

我們的域名爭議解決服務涵蓋了廣泛的域名爭議解決政策,案件收費因政策而異。詳情請參閱:https://www.hkiac.org/ip-and-domain-name/domain-dispute-resolution/domain-name-dispute-resolution-services

 

8. 敗訴方可以提出上訴嗎?

除了統一快速暫停系統(“URS”)之外,其它域名爭議解決政策均不設上訴機制。但是,敗訴一方可以向法院尋求救濟。

分享